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文章来源: 网络

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作为妈妈见到第一次见到孩子的那一瞬间,难以言喻的幸福和感动,莫名的害怕和担忧。

  看护士把他抱走一会,就会各种担心,恨不得重新把这个小东西裹回肚子里去才安心。

  今天柚宝就要跟大家说说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第一张体检单

  Apgar评分,包括肤色、心率、对刺激的反应、肌张力和呼吸的测评。

  在孩子出生后1分钟和5分钟分别考察这5项指标的得分。

  大部分新生儿的Apgar评分在7~10分之间,这张体检单并不是告诉家长聪不聪明健不健康,只是一个初步的测评。

  可以了解新生儿的大致健康状态,用以判断是否需要实施相应处理。

  ▌关键的3针疫苗

  ●第一针卡介苗

  新生儿会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1剂卡介苗,如果新生儿是早产儿、低体重或有疾病等特殊原因,接种时间会延迟到体重增加至2500g或疾病康复后补种。

  出生24小时内未接种卡介苗的孩子,3月龄内可以直接补种,3月龄-3岁需要先进行结核菌试验,阴性者可补种,4岁以上不予补种。

  接种之后可以让孩子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接种之后2-3周局部会出现红肿硬结,然后逐渐软化形成白色脓疱,2-3个月会结痂形成永久性疤痕。

  ●第二针乙肝疫苗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一剂乙肝疫苗,并在满1个月时接种第2剂、满6个月时接种第3剂。如果新生儿体重低于2000g或患有不宜接种疾病,应该在出生后1个月或疾病康复后接受接种,接种满3剂。

  乙肝疫苗被认为目前最安全的疫苗之一,能阻断母婴间乙型肝炎的垂直传播,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

  ●第三针维生素K1

  维生素K缺乏会导致凝血因子合成不足,进而影响凝血过程。

  一旦新生儿体内缺乏这种物质容易出现自发性出血或受伤后出血不止。

  由于胎盘对维生素K渗透能力差,怀孕期间母体内的维生素K很少进入胎儿体内,由于新生儿肠道内细菌少,无法自己合成足够的维生素K。

  同时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也很少,为了避免缺乏维生素K引起的出血症,大部分医院会给新生儿肌注1次维生素K1。

  注射时间为出生后24小时内,剂量一般不会超过5mg。

  ▌新生儿疾病筛查

  ●遗传代谢病筛查

  出生后3天新生儿通过疾病筛查,一些危害健康的先天性、遗传疾病会被及时发现,有助于对这些疾病做早期干预治疗。

  仅需要采集新生儿足根3滴血,可以在患儿临产症状尚未表现之前或表现轻微时就发现遗传代谢性疾病,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防止机体组织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72小时至7天内完成采血。

  ●新生儿听力筛查

  在新生儿自然睡眠或安静状态下,用筛查型耳声发射仪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仪进行进行快速、无创的检查,可以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减少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发育的影响。

  通过以上检查之后,宝贝就可以安心出院了。

标签: 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 07-25
热门文章
早产宝宝的四步护理方案!
宝宝 早产儿 成长 07-25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要注意的问题!
新生儿 脐带脱落 07-25
新妈妈必知:新生儿的5大喂养要点!
新生儿 喂养 07-25
男婴手握避孕环出生,避孕失败的胎儿能要吗?
男婴手握避孕环出生 07-25
新生儿脑出血的原因,新生儿脑出血如何预防
新生儿脑出血 07-25
新生儿的囟门再脏也不能随便洗?到底怎么回事?
新生儿的囟门 07-25
新生婴儿不哭急坏宝妈,宝爸一个动作连医生都点赞
新生婴儿不哭 07-25
孕妇玩手机真的对胎儿有危害?
孕妇玩手机真的对胎儿有危害 07-25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有4点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07-25
新生儿能不能竖抱?竖抱会伤害脊椎吗?
新生儿能不能竖抱 07-25
点击右上角按钮,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