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能不能竖抱?竖抱会伤害脊椎吗?

文章来源: 网络

 新生儿能不能竖抱?竖抱会伤害脊椎吗?

  很多新爸妈都会对刚出生的宝宝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拿这团软软的小东西怎么办才好,就算看似简单的抱宝宝的动作也会有很多困惑和担忧。

  家长问:【宝宝刚刚出生一个月,特别喜欢竖抱,听说竖抱会伤害宝宝脊椎,是不是不能竖抱呢?】

 

  很多宝宝满月前后,就会开始“要求”竖着抱,实际上,保护好宝宝的头颈部,新生儿期也一样可以竖着抱的。

  宝宝喜欢被竖着抱,是因为比起躺着、趴着、横着抱,竖着抱可以令他的视野更加开阔,获得的信息更加丰富;同时,对于容易发生胃食道反流的宝宝来说,竖着抱也可以让他感觉舒适一些。

  其实,只要保护好宝宝的头颈部,即使竖着抱新生儿都是安全的。例如,在给宝宝拍嗝时,我们经常会让宝宝趴靠在我们的肩头或者胸前,这其实也是一种竖抱的方式。在宝宝满月之后,可以在竖着抱拍嗝的时候,尝试几秒钟不扶住宝宝的头部,让其自然竖立片刻,以此锻炼宝宝颈肩背部肌肉的力量。

  在3月龄之前,小婴儿对头部的控制能力尚且不足,为了避免他的头颈部突然发生剧烈摇晃而受伤,我们竖着抱宝宝时,是用我们的手臂和身体在支撑着宝宝的头颈部、背部、臀部、胸部和四肢,也就是说,宝宝的体重并不完全是由他的脊柱支撑的。

  随着颈肩背部肌肉力量的不断增强,宝宝逐渐能够对头部控制自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满3月龄头部还不能独自竖立,需要儿童保健科就诊。

  总之,在小宝宝清醒状态下,他可以躺着,趴着,被横着抱,被竖着抱,只要你陪伴着他玩耍,确保他的安全,不必拘泥于某个姿势。而且,无论是横着抱还是竖着抱,长时间保持某一个姿势对大人和宝宝来说都容易产生不适感,各种抱姿轮流着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标签: 新生儿能不能竖抱 07-25
热门文章
早产宝宝的四步护理方案!
宝宝 早产儿 成长 07-25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要注意的问题!
新生儿 脐带脱落 07-25
新妈妈必知:新生儿的5大喂养要点!
新生儿 喂养 07-25
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新生儿出生后的72个小时 07-25
男婴手握避孕环出生,避孕失败的胎儿能要吗?
男婴手握避孕环出生 07-25
新生儿脑出血的原因,新生儿脑出血如何预防
新生儿脑出血 07-25
新生儿的囟门再脏也不能随便洗?到底怎么回事?
新生儿的囟门 07-25
新生婴儿不哭急坏宝妈,宝爸一个动作连医生都点赞
新生婴儿不哭 07-25
孕妇玩手机真的对胎儿有危害?
孕妇玩手机真的对胎儿有危害 07-25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有4点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07-25
点击右上角按钮,分享给朋友